基础医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教学工作
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教研室开展实验课程整合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23 浏览次数:325

为贯彻落实我校“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计划”,响应基础医学院提出的实验教学系列改革活动,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教研室于2019422日下午在基础楼C409开展了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的实验课程整合研讨活动。该活动由基础医学院教学秘书谢永生主持,教研室各位老师参与,校级教学督导李平法、李东亮和田玉慧三位教授莅临指导。

与会人员首先就目前临床专业病原生物学和医学免疫学实验教学的现状进行分析,探讨如何结合杨院长提出的实验课程整合理念,围绕“感染--免疫防御--免疫监视--健康与疾病”将现有的病原生物学与医学免疫学实验整合成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实验模块。在查阅文献资料并结合实际教学情况,提出拟开设“家兔感染与免疫”、“免疫功能低下与机会感染”及“肠道菌群紊乱和药物效果检测”等综合性和创新性实验的方案。参加本次教研活动的老师对方案可行性、模型的构建、学时的分配等问题进行深入的研讨。

三位督导专家对教研室深入开展实验整合研讨活动表示赞赏,也从不同角度对实验方案提出指导建议。田玉慧教授指出肠道菌群与众多疾病密切相关,建议增加肠道菌群的分子检测,同时注重学生执业医师能力培养。李东亮教授指出实验改革要循序渐进,首选要保证学生基础技能扎实,然后结合实际情况逐步开展;李平法教授同样提到要重视学生基本知识的培养,指出基础性、综合性和创新性实验要结合实际,按一定比例开设,有些分子实验或者有危害的实验可借助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来开展。

最后,李平法教授对本次教研活动给予充分的肯定,鼓励教研室以后多开展类似的教研活动,积极推进我校实验课程整合改革,为我校教学提升贡献出一份力量。(文/赵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