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学院新闻
基础医学院卓越工程训练营活动纪实第四天——真理源于实践,实践出真知
发布时间:2019-07-05 浏览次数:366

  

201974日上午,基础医学院卓越工程训练营实践队员来到三全学院机能实验室,参加由生理学教研室老师指导他们开展的创新实验。

首先由但三全学院生理教研室主任,国务院政府津贴享受者,曾任中国生理学会理事硕士生导师刘长金教授给实践队员们讲解了有关“证明颈动脉窦和主动脉弓压力感受器存在”相关内容,例如颈动脉窦和主动脉弓的解剖位置、对血压计算公式的理解等。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讲述人是如何通过颈动脉窦和主动脉弓来维持正常人血压的平衡,以及哪些因素会影响血压的变化,精炼的讲解使队员们受益匪浅。刘教授说“我们与美国学生最大的区别在于,中国的学生是老师讲什么学生就吸收什么,而美国学生会提出质疑,提出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为了激发大家独立思考的能力,在最后刘教授留了三个问题,鼓励大家动脑思考,自己动手设计实验进行验证。

接着由郭美霞老师指导大家进行实验设计和操作。郭老师亲自动手教授大家进行家兔实验的基础操作和实验仪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在郭老师精心指导下,大家学会了如何寻找家兔的颈总动脉、减压神经等。整个实验队员们投身其中,乐在其中。

经过一上午的学习,激发了实践队员们对动手操作的热情。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它一步步引导大家找到自己的兴趣,发现不一样的自己。真理来源于实践,实践出真知。作为医学生,实践是学习道路上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只有将知识和实践相结合,将科研与临床相结合,才能更好地将掌握的知识运用于临床,才可以拯救更多的人,为社会医疗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图/文 陈旺新 井亚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