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学院新闻
“翻转课堂”首次应用于医用化学国际留学生课堂
发布时间:2019-10-25 浏览次数:301

1023日上午,一堂别开生面的国际留学生医用化学课程在谨学楼C101教室进行。这次课与以往不同的是首次运用了“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学生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教学氛围,深受留学生们的喜欢。

本次课的指导老师王秀菊表示,这次课的内容较为简单,与高中知识联系比较紧密,因此,为了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决定尝试一下采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留学生根据老师课前发布的授课题目,自由选择主题,并以小组形式,收集教学素材,制作PPT,自行备课。课堂上,每个小组分别选派代表来当“老师”,给其他同学进行授课,其余小组的同学随时进行提问,遇到问题大家一起交流讨论。整个课堂气氛活跃,学生们的积极性都很高,争相回答问题,积极参与展示,讲解生动幽默。在这样的课堂上,学生不再只是被动的接纳知识,而是主动去表达他的理解和想法,更多的是与老师同学去沟通交流,及时解答疑难问题,同时也加深了对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

这次翻转课堂的尝试,在留学生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留学生马克幽默地说:“很喜欢这样的课堂,当老师的感觉很不错”。王秀菊老师也表示,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让每个学生主动参与,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当“老师”,不但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而且培养了他们语言表达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这样的教学模式也为接下来留学生医用化学的授课,开辟了新的授课形式。

教学模式的多元化信息化是高等教育改革的大趋势,而“翻转课堂”正是利用丰富的信息化资源,鼓励倡导学生自主学习的创新型教学模式。相较于传统的教学模式,“翻转课堂”更有利于因材施教,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培养学生多方面综合素质。(文/李静 图/王秀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