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规章制度
基础医学院岗位职责
发布时间:2012-11-08 浏览次数:398

基础医学院院长岗位职责

1.在三全学院党委、行政领导下,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的政策、法令、法规,依法治院。全面负责执行基础医学院党总支和行政的决议,落实基础医学院各项目标。

2.主持基础医学院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与学位点建设、实验室建设等行政管理工作。

3.协助基础医学院党总支做好本院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与时俱进,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活动,为学院的教职员工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提供帮助。

4.负责主持制定本院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科与学位点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等发展规划。

5.负责组织领导本院教职工开展教学改革与研究、教研项目立项、教学经验交流等工作。

6.组织领导本院教职工积极开展科技创新、科技开发活动,实现产、学、研协调发展。

7.根据学科建设发展需要,做好人才引进工作。

8.按照学校财务管理要求,严格执行财务审批制度,正确、科学、合理使用学校下拨的各项经费。

9.做好本院教职工的年度考核、职称晋升、评奖评优等工作。

10.贯彻落实学校布置的其他各项任务和有关决定。

基础医学院院长助理岗位职责

1.在院长的领导下,负责基础医学院的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组织贯彻学校有关教学方面的方针、政策和规定,做好本院科研课题开题、中期检查、结题和成果。

2.协助教务部制定各专业培养方案以及教学大纲,负责本院各专业及课程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落实本院教学任务;组织开展检查教学,确保教学任务的完成。

3.组织开展教学研究和各项教研活动,督促检查课程建设,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

4.协助院长对本院教学人员有计划地进行多层次、多形式的培养工作,对教研室、实验室建设进行指导。

5.组织本院教师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和学术交流活动,做到有报告记录,有结果材料。

6.负责协调好跨学科间的科研协作项目,负责本院学科建设和重点学科申报工作。

7.协助院长建立基础医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人事、行政、后勤管理档案和条例。

8.配合院长安排处理好行政办公室、教学办公室各项工作,向下传达学校的各种文件,执行学校的各项指示精神。

9.协助院长抓好日常行政管理工作,完成上级领导布置的各项工作,努力做好教学、科研的参谋工作。

10.完成校领导交给的其他任务。

基础医学院科教科工作职责

(一)教务工作主要职责

1.负责教学计划的执行与任务下达,确保教学计划按时、有序地实施。

2.负责教师教学工作量、课酬和教辅工作量的核算。 

3.负责组织调课、停课等日常教学工作的调度。 

4.负责与学校教务管理部门的协调工作。 

5.负责检查教学运行的过程,加强教学质量的监控。

6.负责质量工程建设。

(二)考务工作主要职责

1.负责组织各科目的期末考试工作,补考工作,负责成绩管理及核查工作。

2.负责学生的免修、免考、缓考、停考申请审核。

(三)教材工作主要职责

1.组织教材选用的认证工作,确保教材质量。

2.做好优秀教材的申报工作,提高我院选用教材的质量。

(四)科研工作主要职责

1.各级各类科学研究项目的申报、推荐和在研项目的管理工作; 

2.科研成果的统计、鉴定、归档、评奖、报奖及知识产权管理工作; 

3.负责科研业绩的考核及审核工作;

4.学术讲座的组织汇总等工作; 

(五)师资工作主要职责

1.负责组织新进教师的试讲及岗前培训安排等工作。

2.负责专任教师业务档案管理,提供有关师资、职称方面的资料和信息,做好有关统计报表工作。

基础医学院教学秘书工作职责

1.落实、协调好学校下达的各项教学任务,协助院长和院长助理负责基础医学院教学科研工作。

2.建立本院系统的教学管理档案、教学计划、教学日历、教学培养方案等,检查教学运行的过程,教学质量的监控。

3.根据学校的教改计划具体落实、实施学院的教改方案。做好每学期的评教评学、教学检查、考试及教学评估工作。

4.配合教务部的实验管理科做好实验教学、实验评估等工作。

5.做好师资培养和人才引进,做好师资管理、聘任、培训、职称晋升等管理工作。

6.负责与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教学院系的教学科研管理科的协调工作。    

基础医学院教研室主任工作职责

1.负责组织制定本教研室的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并付诸实施。

2.负责组织本室的政治、业务学习,主持本部门的工作会议,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对本室教工的政治思想表现、工作态度,教学科研工作的实绩,学术水平等进行考核,向院长提出奖惩建议。

3.领导和组织本室教师执行学校和学院下达的教学计划,拟定教学大纲,编制教学日历,选编教材,开展教学研究。

4.领导和组织全室开展科研工作,积极组织申报科研项目,检查科研课题的进展情况。积极开展学术活动,不断提高本学科的学术水平。

5.负责本学科的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根据工作需要,积极推荐引进高层次师资人才,同时加强对现有青年教师的培养,拟定培训计划,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

7.做好教研室的教学经费和其他经费的管理,审定本教研室教学经费预算、仪器设备购置计划、实验室改造等经费的使用情况。

8.本教研室的安全和稳定工作负责。

基础医学院教研室教学秘书工作职责

1.在基础医学院领导下,配合教研室主任进行管理。组织集体备课、试讲,安排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协助主任做好教研室的管理工作。坚持向主任请示汇报制度,并及时向全体人员转达主任意见,做好主任与教师之间的联系工作。

2.熟悉教学大纲,执行教学计划,制定教学进度表,拟定每周教学日程,有计划组织教学(包括集体讨论教材、预试讲、实验备课、检查性听课等)。落实任课教师名单及时间安排,保证将课程安排表分发给每一位任课教师以便及时备课。

3.协助主任完成 “教学周记录”、“教研室教学工作记录”等教学资料记录工作,每学期末负责统计本教研室人员教学工作量,做好各种档案的收集、归档、保管工作、并负责实验室有关文件、资料的保管。

4.协助主任定期召开科室工作会议,注意听取不同意见与要求,并进行讨论。研究教学的有关问题,集思广益,改进教学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掌握教学动态,随时发现问题,并及时提出解决办法,以供主任参考,做出妥善处理。

5.组织好各学科的考试命题、监考、阅卷,并对成绩、试卷分析,坚持保密制度,不泄露考题,负责组织编写实习指导,组织并完善各个学科题库的建立。负责保管和整理教研室有关的教学资料,负责教学档案的计算机管理。

6.协助主任制定教研室工作计划,做好年终工作小结。完成教学总结,并呈报教科教科。

7.有计划地安排科室文献报告会,学术讨论会等学术活动,活跃学术空气,交流学术思想,有计划的安排本室外文学习,提高外文水平。

8.负责本科室各类人员的考勤工作与工作量的统计。

9.协助教研室主任抓好室内政治学习和谈论,督促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政治任务。协助教研室主任作好政治思想工作。

10.定期安排室内外卫生和保卫工作,防止各种事故(盗、火、毒、水、电等)发生。

11.主任不在或受主任委托,可代表教研室参加上级召开的各种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