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党建工作
深入学习国家、省高等教育改革重要部署和深入推进高校发展改革政策
发布时间:2017-06-16 浏览次数:462

616日下午,我院组织全体党员召开了政治理论学习研讨会,学习内容为国家、省高等教育改革重要部署和深入推进高校发展改革,会议由党总支书记王俊平主持。

党的十八大指出,要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是新形势下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也是我国高等教育实现变革转型和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经会议讨论,党总支全体党员达成共识以下共识:

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推进高校内涵式发展,有重点地开展工作。

首先,要坚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提高质量既是内涵式发展的核心,也是内涵式发展的目标。其次,要遵循教育、知识和人的发展规律。以教育活动为载体实现知识传承创新和人才培养是高校存在和发展的基本方式,遵循教育的发展规律、知识的发展规律和人的发展规律是高校内涵式发展的根本原则。推进内涵建设就是要以规律性把握大学的战略目标、发展定位、基本功能和主要任务,实现科学发展。再次,要着力学术发展和制度创新。学术性是高校的本质属性,学术活动是高校的基本活动,学术水平是高校教育质量的主要标志,学术发展是高校内涵式发展的主要任务。内涵式发展需要依靠制度设计、制度创新和制度完善去保障,要落实并体现在体制机制及其规定性上。因此,学术发展和制度创新是当前高等学校推进内涵式发展的着力点。最后,要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能力。内涵式发展必须要全面强化高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四大功能。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大部署,对高等教育来说,既是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点明了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也是确保高校实现可持续高水平发展的实际需要。高校应全面落实中央战略部署,把学校的建设发展与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联系在一起,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期盼联系在一起,与中华民族复兴伟业联系在一起,确保实现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