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学院新闻
基础医学院开展教学研讨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09 浏览次数:405

为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我院教职工参与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能力和水平,基础医学院联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2019年5月7日下午14:30在我校平原校区励学楼A408举办以“如何撰写教改论文”为主题的教学研讨沙龙。本次活动特邀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研室刘恒兴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基础医学院杨保胜院长及我院多名教师共同参与研讨活动。

刘恒兴教授结合个人30多年教经验,在查阅文献的基础上,围绕思想大讨论活动,系统的阐述了什么是教改论文,如何撰写教改论文,论文的格式要求及撰写注意事项,并结合人体解剖学课程中的具体例子与大家分享了教改论文撰写思路和体会。刘教授特别强调教改论文是科学研究的录和总结,是与同行交流的方式,同时也是衡量教学研究能力的标志。呼吁我院广大青年教师们做个有心人,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要勤思考,善于发现问题,大量阅读中外相关文献拓宽思路,做好教改项目的申报和教改论文的撰写工作。

随后,刘恒兴教授与参会的各位教师们就困扰大家的教学研究和教改论文撰写等方面的问题作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李勇莉表示从刘老师的讲解中收益良多,并就人体解剖学和组织胚胎学这两门课程如何在课程融合中开展综合性实验提出疑惑。刘教授首先介绍了国内其他院校“以器官和疾病为中心”的开展情况,并指出此模式在我校开展存在的问题。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建议以肝脏或胃为中心,将组织胚胎学和人体解剖相关知识有机结合起来开展相关综合性实验。谢永生提到青年教师在国家级或省级等高水平的教改项目申报中碰到很难获批立项的难题刘教授指出万事开头难,鼓励青年教师们从感兴趣的地方着手去做去写,不要害怕水平低,先从容易获批立项的社科联、卫健委等项目入手,先提高教改项目的数量,然后在不断研究和探索的基础上逐步提高质量。

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教学研讨沙龙活动,特别是聆听刘老师的讲解,学到了撰写教改论文的方法和技巧。大家将以我校正在进行的教育思想大讨论为契机,围绕当前的热点、新点等进行选题并行动起来,撰写教改项目和教改论文,为教育质量提升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文/赵晓会 图/郝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