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学院新闻
基础医学院党总支开展党总支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5-07 浏览次数:174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56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党总支召开党总支中心组扩大会议,邀请教学副院长李勇莉、各支部书记、教学副主任等围绕如何将思政教育融合到各学科专业进行了学习讨论。

 首先,大家观看了习总书记关于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教育工作会议讲话视频,视频观看结束之后,李勇莉院长对“课程思政”提出的背景、实施的缘由以及“课程思政”内涵、定位、设计思路等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与介绍,从所教课程组织胚胎学出发,举例讲解了如何将思想政治与专业课课程联系起来,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融汇到专业课课程。化学教研室的王秀菊表示在将思政课程融入到化学教学中时,可以采取润物细无声的转化,不要生硬的讲解。比如在将废水治理、空气检测等内容时,可结合我党强调的新的生态观“两山理论”,用简洁的“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等句子,就能把我们党生态观的演进发展简洁、生动的解析出来。解剖学教研室的鲁明表示,我们在讲解剖学课程的时候,更多的给学生传授人文关怀方面的教育,比如我们在实验室观察器官结构的时候,可以给学生讲述捐献者的故事,培养学生无私奉献的精神。生化教研室的张乐晶表示,我们在讲解生物化学发展简史的时候,不仅要给学生讲述那些重大的科研成果,还要让学生了解重大科研成果背后科学家们的故事,以培养学生坚韧不拔、努力钻研的科学精神。

 会议最后,王俊萍书记指出“课程思政”教育,要注重以专业技能知识为载体开展育人工作,要注意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专业授课中知识的传授与价值引导的有机统一,坚持马克思主义贯穿教学科研全过程,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文/张乐晶 /龚宪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