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党建工作
基础医学院党总支开展7月份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04 浏览次数:373

73日上午1000,在基础楼A304教室开展7月份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本次讨论活动以学习《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为主要内容,并邀请到科研部主任、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张慧英为我们做精彩报告。基础医学院院系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参加了讨论活动。

首先,王俊萍书记讲到,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围绕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实验室安全问题开展,每位教师要结合自身实验课教学经验,积极讨论,提出合理意见,为全面提高教师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和做好我校实验室安全防范做贡献。

接下来,王斌秘书带领与会的教职工学习《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手册》从实验室安全工作政策和原则,实验室安全工作规章制度、责任体系和应急预案。进行学习,重点学习了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办法和实验室安全责任追究实施办法。

会上张慧英主任就实验安全问题做了详细指示,她表示人身安全是实验室安全的重中之重,并且要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尽量保护财产安全。另外她还强调要注重数据安全,要提高数据保护的意识,避免数据遗失或被剽窃。在实验中使用有毒有害试剂时,应提高安全意识,遵守操作规范,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同时也要规范管理,杜绝利用实验之便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张主任还就学院的科研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指出要利用假期时间积极准备课题和团队的申报,在科研方向上要与学院科研团队方向相结合,立足于服务地方的原则,紧密结合行业企业,为我校应用型大学的建设贡献力量。

最后,与会的全体基础医学院教职工展开讨论,各支部代表老师结合自身的学习感悟发言。提出问题:1.教师武辉结合医学机能学实验室的情况说,在机能学实验过程中易出现被实验动物抓伤或被实验动物咬伤的现象。2.郭珺老师提出在实验过程中教师和学生存在实验室安全意识不强的问题。3.魏慧平老师提出实验教学需要教研室老师和实验中心的老师共同协作完成,但在实验准备过程中两方面的老师沟通不及时。解决方案:一、针对实验动物伤害学生和教师做如何处理学校应该出台相关规定,二、教师在实验教学中要反复强调规范的实验操作,关键步骤进行示教。三、强调学生做好防护措施,做好实验前培训。四、做到教师和学生同时培训,提高学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对于危险品和不同细菌安全级别要有认知意识,尤其对于甲醛,苯巴比妥等药物,不同随意携带出实验室。五,与实验中心进行有效的沟通与协作,同时实验中心教师加强实验内容的学习和实验课教学大纲的学习。会议结束后全体教师进行了实验室安全承诺书签约仪式。

总之,安全问题是实验室管理的头等大事,关系到广大师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通过此次思想大讨论活动,每位教师都能以身作则,做好实验室的安全工作,勇于探索,能够在科研工作上有所突破,以增进我校学术氛围,提高实验室利用率,构建安全、规范、高校、开放的实验室体系。(文/郭美霞 王俊萍 图/罗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