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学院新闻
新乡医学院林俊堂教授来我校作科研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0-31 浏览次数:1910

1028日下午,新乡医学院林俊堂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主题为“干细胞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的科研专题讲座。报告会在平原校区基础楼A304室举行。基础医学院院长杨保胜、各学科外聘教授出席会议,各学院教师参会交流。报告会由基础医学院院长杨保胜主持。

杨保胜对林俊堂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在座各位介绍了林俊堂教授在干细胞研究领域所取得的科研成绩,并表示林俊堂教授在科研上的创新性思维与勇于尝试的精神非常值得广大青年教师学习,他在基础研究向应用性研究的转化过程中的经验非常值得借鉴,有助于三全学院应用型大学的建设。

林俊堂教授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保障人民健康的指示作为切入点,结合国家和地方对干细胞研究的政策,介绍了干细胞的相关概念及应用前景,结合生动详实的病例分析,表示间充质干细胞疗法对于众多疾病都有较好的干预效果,利用价值巨大。然后讲解了其团队利用经血源性子宫内膜干细胞(MenCs)开展的一系列研究工作,指出MenCs具有易取材、遗传背景统一、生物学特性稳定、无致瘤性等特点,在细胞药物载体、改善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生、促进伤口愈合等临床治疗中极具应用价值。并对今后MenCs的研究方向作出展望。最后,参会专家教授及年轻教师与林俊堂教授在干细胞研究的方向及应用前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杨保胜作最后总结,他表示精彩的报告使大家受益匪浅,林俊堂教授从干细胞的定义、国家政策、干细胞研究进展、临床应用、未来工作展望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干细胞理论研究及临床应用方面的成果,其成果鼓舞人心。同时他也勉励年轻教师要注重科研成果向临床应用的转化,定能产出让患者受益、造福人民的成果。(文/图 王斌)

专家简介:林俊堂,19768月,河南濮阳人,德国耶拿大学医学院博士、博士后、客座研究员,新乡医学院“太行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干细胞与生物治疗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河南省干细胞与生物治疗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河南省干细胞医学国际联合实验室主任,河南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河南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校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带头人,从事干细胞与神经发育及再生医学研究,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四项、以一作和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7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