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学院新闻
守土担责,履职尽责—看待产孕妈抗疫期间的开学第一天
发布时间:2020-02-23 浏览次数:602

2020年2月17日,是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教育部倡导的高校疫情防控期间,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开展线上教学的开学第一天。作为省级一流课程主讲的组织胚胎学教研室副主任周薇老师,被疫情封闭隔离在农村老家,在寒冷的冬天克服孕38周的身体不便,穿着厚重的棉服、笨重的身体,身体状况欠佳,从亲戚邻居家中借来电脑、摄像头、话筒等线上教学设备,半夜爬起来接收材料,将宣讲内容制作成题目放到课件中,坚持完成一天的QQ直播教学任务。

考虑到教研室学期初安排的教学任务重,她在孕晚期依然奋战在教学第一线,积极配合和落实学校和基础医学院的各项工作。作为教研室的负责人,周薇老师从1月29号假期未结束就已经投入到工作当中,开始负责上传下达学校各类应对疫情的教务预案计划。开学前已多次参加基础医学院的教学会议,并主持开展本教研室的教研活动,传达学校和院系的会议精神组织安排。为尽快适应网络直播教学,不仅自身通过各种网络手段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雨课堂直播、QQ直播、清华在线平台等网络工具的培训学习,还积极组织教研室年轻教师学习网络直播工具,交流学习经验、测试平台运行,充实线上学习资源,组织直播预试讲,商讨直播教学预案等,为学生如期线上学习做了多方面的充分准备,以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因疫情防控的需要,周老师春节被隔离在农村老家,各种网络设备不齐全,为了满足线上教学直播的需求,从亲戚邻居家中借来电脑、摄像头、话筒等线上教学设备;手边没有任何教学资源,提前一周多就开始从网上查阅各种教学资源,积极备课,制作课件;不会线上直播方法,就参加培训学习,组织教研室老师们线上试播雨课堂、QQ直播等线上教学手段。

根据学校安排,开学第一课需要给学生播放教育厅长、学校书记、疫情防控等宣传片。在开课前一天,由于宣讲资源发放较晚,周老师半夜1点多从睡梦中爬起来学习宣讲片,尝试播放手段,并将宣讲内容的重点制作成多道测试题,放到课件中,以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怎样做人,激发学生爱党、爱国和热爱社会主义热情,树立家国情怀,奋发学习,承担起历史重任。为上好严峻疫情防控中的开学第一课做好精心准备。开学第一天,周老师早上六点就起床准备早上八点钟的开学第一课。七点半就开始在学习群里通知学生积极准备,八点钟准时开课。因事先已熟练掌握的雨课堂直播平台崩溃,她立即采取预案,将学生有序组织及时引导到QQ直播平台。周老师凭借着多年教学经验,安抚学生慌乱情绪,有序组织学生积极应对突发状况,保证了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课中课后获得学生的纷纷点赞。九点二十下课后,周老师来不及休息,马上又在QQ学习交流群里对学生的疑问进行了近一个小时的辅导答疑。此后她又投入到教学情况反馈的工作中,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询问教研室其他年轻教师的授课情况,并指导教研室其他两位年轻老师开展网上教研活动,商讨对于新形势下新授课方式发生突发状况的应对策略。她还积极主动将课堂教学信息及时反馈给基础医学院和教务部,为其他授课教师提供教学参考,等这一切都完成后已是12点多。午饭后又匆匆投入到下午的课程准备中,下午课程又因网络平台原因,17点30结束的课堂延迟到了18:00时,由于与学生一直在进行积极有效的沟通联系解释,得到同学们的配合理解支持,互动不断。直到课程结束,紧张忙碌的一天才稍稍松了口气,此时的她才想起自己还是一位孕晚期的孕妇。

一天的课程结束了,但是教学工作并未结束,晚8:00她又参加了基础医学院召开的教学工作线上反馈会,会议中周老师积极反馈自己课堂的情况,认真听取记录其它教研室的教学经验,为后面线上教学质量的保障做好充分的准备。基础医学院的会议持续了一个半小时,会议结束后根据会议精神她又开始准备调整开学第二天的课程,直到深夜11点多……

周薇老师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在突如其来的凶猛疫情面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服自身身体原因,仍然忘我工作,坚守在教学一线。她精心备课,将疫情防控与专业知识在课堂上进行有机的结合,引导学生正确面对疫情,深入思考,将疫情防控育人元素贯穿于专业课教育之中,给学生们上好了一堂面对疫情的生动深刻的开学第一课。周薇老师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克服各种困难忘我工作,紧密结合形势,实时灵活挖掘课程思政元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土担责,履职尽责,完美践行了一名党员教师的初心和使命。(文/周薇 韩金珠 李勇莉  图/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