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学院新闻
百变化学课堂,不变育人初心
发布时间:2020-02-24 浏览次数:453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学校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和通知来确保网络教学安全、规范地进行。作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化学教研室的全体老师积极认真学习学校下发的各种文件,为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积极准备,克服困难,认真落实,全力以赴保障网络教学工作的有序高效运行,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全面排兵布阵,保证网络教学顺利开展

2月初以来,化学教研室在微协同上进行了多次视频会议,共同讨论网络教学的方案。在教研室主任的安排部署下,从教学计划的调整、网络班级的组建、线上资源的补充、网络平台授课技术的学习等方面,制定具体详实的教学工作预案和明确分工,确保人人头上有任务、个个环节有把控,带领全体老师积极投入到网络教学各项准备工作中,力争实现“学习不断档,延期开学不延课”。

2.多措并举,确保网络教学“快准稳”

化学教研室坚持每周集体备课、集体听课。线上课程授课的张金、郭亚萍、郭连双三位老师克服种种困难积极备课,不上课的老师广泛听课给出谋划策。为防止网络拥堵、直播卡顿等现象,每门课程均制定2个备选方案,利用雨课堂、钉钉、腾讯会议等多个网络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平台功能,通过直播授课、错峰开课、录播授课、资源点播、线上辅导、讨论、课后测试、qq群答疑等多种方式开展网络教学活动。

3.以问题为导向,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

教学质量是双向的,网络教学一大弊端就是无法关注到学生的学习情况,从而使教学质量大大降低。因此,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提高学生课堂的参与度,上课的三位老师采用以问题为导向的方法。课前,老师会发布学习任务单,布置课前预习作业,强化学生的自主学习。课中,老师认真讲解,气氛热烈,过程中提出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学生在讨论区积极回答。课后,设置在线答疑、在线测试等模块,来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切实保证教学质量。

4.教学育人两手抓,战疫情思政先行

病毒无情,战役残酷,但人间有爱。作为高校教师,要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善于把握教育契机,挖掘育人元素。三位上课的老师,紧密联系学生自身的专业,布置一些思政类习题,比如怎样利用自己专业优势为这场全民战役贡献一份力量?从而对学生进行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实现教学和育人两手抓。

疫情当前,我们众志成城,课堂百变,育人的初心不变。化学教研室积极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堡垒作用,将“疫情”化为教学契机,团结一心,精心准备,实现了“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的总体目标。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成为授课教师急需应对的一次挑战,这也一定程度上为信息化教学改革工作提供了良好契机,为今后开展线上课程教学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文/李静 图/王秀菊)